English

辽宁:外贸出口打“科技牌”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随着“科技兴贸”计划的实施,辽宁省高新技术及其产品出口将以较大幅度增长,到2002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有望达到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20%。外贸出口打“科技牌”,这是辽宁省为建立21世纪的国际竞争优势,实现外贸工作跨世纪发展的重要举措。

辽宁省外经贸厅、科技厅、经贸委等部门日前发布了“科技兴贸”实施方案,根据这个方案,辽宁省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新材料产业、环保与节能产业。为使科技兴贸计划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将定期召开推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联席会议,确定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发展战略、工作方针和任务,指导“科技兴贸”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各市政府由指定部门负责“科技兴贸”工作,实行项目责任制。省有关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近期还将制定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政策,为企业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支持。有关商业银行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所需流动资金贷款和进口所需外汇贷款按信贷原则予以优先安排、重点支持。目前,辽宁省已确定沈阳、大连、鞍山3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重点城市和6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对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工作起引导、示范作用。DVD、计算机软件、全身CT等30种高新技术产品被确定为重点出口项目。此外,通过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以轻纺、农业等传统产业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将高科技渗透到传统的出口产品中,提高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重点发展纺织后整理、农业工厂化和高效粮食蔬菜基地等,带动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